中心介紹
::: 白袍講古堂

善與惡之間的距離

善與惡之間的距離

“結果出來了,是~不好中的最好。”當受檢者回診看病理報告時,我跟這兩位年輕夫婦說:“劉先生,你上周罹患了大腸癌,但是現在痊癒了。”
36歲的劉先生,結婚兩年,受檢前問病史時,沒任何疾病史跟症狀。受檢的原由是因為太太看到某位名人罹患大腸癌的新聞後,堅持要他來健檢。 他宣號稱這是無妄之災,比冤枉還冤,完全是被電視害的。但是想到孩子才兩歲,還是屈服於太座了。
185公分並近一百公斤的他把檢查床壓得嘰嘰響。檢查前技術員大姐還威脅我,千萬不要想幫他翻身檢查,搬上個病人時腰已經閃到了。
檢查中一顆巨大的扁行型瘜肉赫然出現在橫結腸,與劉太太討論後,花了一番功夫利用黏膜切除術EMR將腫瘤切除。
病理報告是原位癌,也就是說惡性細胞還侷限在黏膜層,轉移的機會極微,再配合上其他檢查結果,他只需定期追蹤。只差了0.3公分,這故事結果就不一樣了。
胃腸科在醫院常被笑為”糞便處理科”,跟患者的嘔吐物、排泄物打交道是消化科醫師的生活日常。雖然我們得參與ㄧ些人生命的終點,但也有機會在某些人生命中,當劇情快被轉變成為陰暗面時,我們強行插演了一角,把燈打亮。這是這個職業的價值所在:我們是踩著白拖鞋身披手術服、手持大腸鏡的騎士,在惡龍還是蛋仔時,拿著電燒刀打爛它。
“善與惡的距離有多遠?”有時候只有0.3公分,一張紙厚度這麼近。但是如果有了家人的關愛、對家庭的責任勇氣,再加上一根大腸鏡,善與惡的距離可以有一輩子這麼遠。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