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 白袍講古堂

死神的鐮刀-主動脈剝離

小編在二十五年前,還是個矇矇懂懂的實習醫師,在林口的急診室與它--“死神的鐮刀”,第一次見面。

晚上七八點,當年林口長庚雖然周邊還是一片空地,可是急診室從不缺病患。實習醫師要接受總醫師的指令,做一些病史詢問,檢查開單,心電圖施做,參與病患急救處置。由當前病人的身上的病痛,學習處置未來病患的能力。那天一位五十歲男性由家人陪同走進急診室,帶了診所的轉診單,因為持續胸痛,下午在診所就醫後症狀沒改善,轉來急診室。

總醫師簡單的詢問他的症狀,交給我去帶去照胸部X光,及抽血做心電圖。林口的急診室當年的設備算是完備,X光室,急救室都在同一個區域。病患血壓偏高,但意識清楚,當在照X光時,隔著X光室厚重的鉛門,都能聽他大喊了一聲。照張X光用不上幾秒鐘,但當鉛門打開時,他已經失去意識,沒有呼吸心跳。接下來是一連串的人仰馬翻的急救措施。

那時候的X光片還沒數位化,技術員匆匆拿著剛照的片子,啪一聲掛在看片箱上,急診室當班的主治醫師看了一眼,臉色鐵青的拿起一隻長針筒,由病患的右胸腔抽出一大管紅色鮮血。他馬上下達了準備開刀房及通知心臟外科的指令。

當年經驗值幾乎是零的我,完全不曉得發生什麼事。總醫師在病患送進開刀房後,帶著當天值班的住院、實習醫師,指者胸部X光上,寛大的縱隔腔及右胸部白霧霧一片處說:這是主動脈剝離併血管破裂,血大量流入右胸造成血胸,像是死神的鐮刀,一下子血管就破了,馬上要了人的命。

我們幾個年輕醫師,就好像看到死神拿著鋒利的鐮刀,朝向病患的動脈血管劃上了致命的一刀。 那日晚上的病患沒有撐過來,縱使這是發生在一家醫學中心的急診室。之後小編在漫長的醫師生涯中,陸陸續續遇見了這把鐮刀,都次都會想起這ㄧ晚⋯。雖然不是每次都會讓死神如願,但每次過程都令人驚心動魄。

所有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原因,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 ,抽菸是主動脈剝離的高危險群。當血管的內壁形成缺口,高速的動脈血流可以讓整片血管壁剝離下來,造成血管阻塞或破裂。 多切面的電腦斷層是快速有效的診斷工具。

 

更多健康訊息,請洽仁愛醫院泉生健康管理中心。

相關網址:https://health.ja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