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 白袍講古堂

癌症之王-胰臟癌

        今年小編在臨床上診斷了好幾個胰臟癌的病患。很遺憾的是,沒有一位是初期的患者。都是在反覆發生一些症狀,接受了不少檢查後,才確認診斷。它會被稱之為癌症之王,不是因為發生率高,而是難以診斷,當被確定診斷罹患後,五年的存活率不到5%

    高死亡率胰臟癌殺死眾多名人,例如《第六感生死戀》男主角派屈克·史威茲、資深名嘴劉駿耀、演員李麗鳳、全球知名的三大男高音之一帕華洛帝,以及蘋果電腦創始人賈伯斯、「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

    台灣在醫學上有兩個領域在全世界位居第一:B型肝炎及蛇毒。B型肝炎的權威,也是台灣醫界的宗師,中研院院士陳定信教授,也在今年因為胰臟癌過世。這就可以知道它的殺傷力。

    常有人問小編做什麼檢查可以診斷胰臟?常在臨床上用於診斷的工具有腹部超音波,高階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內視鏡超音波,膽胰道內視鏡,正子攝影⋯⋯。但是,沒有一個單ㄧ檢查可以完全診斷早期的胰臟癌。

    如果是無症狀的健康人,想預防性早期偵測胰臟癌,高階的影像檢查,例如核磁共振,電腦斷層是必須的檢查,但早期的影像可能只是個邊界模糊不清的小區域,或者輕微的膽胰管擴張,這時要密切觀察變化,或進一步檢查。切記檢查結果是有時間的保固期,需要再配合上定期的追蹤,才能將晚期胰臟癌的機率降低。

    不過小編衷心的建議,該做的定期檢查要做,當檢查結果沒問題時,日子也要好好過。有些人看到名人罹癌的新聞,會影射到自己身上,終日擔憂。這就真的是自找病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