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 醫師雜雜唸

一起認識妊娠糖尿病

一起認識妊娠糖尿病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謝旻晃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GDM)?

就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期間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它的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之間,通常出現於懷孕中後期,隨地區、人種、診斷方式不同而統計結果會有所差異。 懷孕期間,因為人類胎盤泌乳素、動情素和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的升高,母體對於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即胰島素阻抗性,會隨著懷孕周數的增加而改變。一旦身體對胰島素的阻抗性增加, 胰島素的需求量便相對提高。正常的孕婦會分泌較多的胰島素以因應這種生理變化,讓血糖維持在正常範圍內。少數的孕婦則代償機制失控(可能和本身胰島素分泌缺陷有關), 血中葡萄糖濃度慢慢升高,出現妊娠糖尿病。得到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一般沒有明顯的症狀,少數的患者可能出現多喝、多吃、多尿或體重下降,甚至是明顯的嘔吐。 由於葡萄糖可以經由臍帶由母體輸送至胎兒,而胰島素無法通過胎盤,所以胎兒本身長期暴露於高血糖環境中,也會出現高胰島素血症的情況。進而器官和體態相對快速長大, 胎兒負擔變重,並增加新生兒低血糖的風險。

哪些人容易得到妊娠糖尿病呢?

一般來說,過去曾經有葡萄糖耐受異常記錄(即impaired fasting glucose和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多囊性卵巢、近親糖尿病家族史、高齡孕婦(通常>35歲)、 曾生產過巨嬰(>4000公克)以及吸煙的女性比起一般人有較高的機會罹患妊娠糖尿病。如果有以上危險因子的孕婦,婦產科醫師通常在懷孕第24至28週時, 會協助進行口服葡萄糖耐受測試,來篩檢是否有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性。

什麼情況下會被診斷得到妊娠糖尿病呢?

根據最新美國糖尿病學會認定之口服75克葡萄糖耐受測試: • 空腹血漿血糖值 ≥ 95 mg/dL (5.33 mmol/L) • 1小時的血漿血糖值 ≥ 180 mg/dL (10 mmol/L) • 2小時的血漿血葡萄糖值 ≥ 155 mg/dL (8.6 mmol/L) • 3小時的血漿血葡萄糖值 ≥ 140 mg/dL (7.8 mmol/L) 當其中2項超過標準值時可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或當空腹時血漿血糖 ≥ 126 mg/dL (7.0 mmol/L)、任何時候血漿血糖 ≥ 200 mg/dL (11.1 mmol/L)或醣化血色素(HbA1c) > 6.5%時,無需再做進一步的檢測,即可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當以前述美國糖尿病學會之口服葡萄糖耐受測試為診斷標準時,妊娠期糖尿病在孕婦的盛行率可達14%。 但以此篩檢標準來預測未來生產後的風險,敏感度尚可但特定度不佳。

妊娠期糖尿病會造成什麼影響?

妊娠期糖尿病如果沒有好好處理,讓母體和胎兒長期暴露於高血糖和高胰島素血症的環境下,容易造成子癲前症(preeclampsia)、妊娠高血壓、酮酸中毒、死胎(stillbirth)、羊水過多、巨嬰(提高難產風險)、畸形兒、新生兒低血糖、暫時性低血鈣、黃疸、呼吸窘迫症候群等。大部分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產婦,生產完血糖自然會慢慢回復到正常範圍內,少部分的婦女在生產完血糖依然不正常,可能和懷孕前未診斷出之糖尿病有關。但根據追蹤研究,這些曾經得到妊娠期糖尿病的婦女,即使產後血糖恢復正常,在10~20年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依然比懷孕期間血糖正常的婦女高上許多。

如果不幸得到妊娠期糖尿病,應該怎麼處理才好?

目前由於對妊娠糖尿病的認識和篩檢試驗的普及,發現和處理懷孕期間的高血糖並不是難事,進一步也減低了媽媽和新生兒生產時的風險和併發症。 糖尿病的發生和飲食習慣以及體重增加息息相關,所以做好飲食、生活習慣改變和體重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高危險族群和懷孕前體重就已經超過標準的孕婦。 醫院裡都有專業的營養師可提供諮詢服務,加上糖尿病衛教師的指導,可以讓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們充分了解該如何吃才健康,兼顧寶寶的發育和母體的營養,並能做好自我血糖監測,穩定控制血糖和體重。 藥物治療方面,由於孕婦不適合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所以懷孕期間的高血糖,無論是懷孕前即診斷有糖尿病或懷孕後才發現的妊娠糖尿病,都必須以注射胰島素來控制。 懷孕期間的血糖控制目標,要比一般時候的血糖控制要求嚴格,以減少產婦和新生兒的風險。目前的標準是希望達到餐前空腹血糖 < 95 mg/dL,餐後一小時 < 140 mg/dL,餐後兩小時 < 120 mg/dL,HbA1c至少 < 6.5%,而且在不發生低血糖的情況下儘可能 < 6.0%。除此之外,孕婦同時也應注意血壓和尿蛋白的變化。 最後提醒,得到妊娠糖尿病的產婦,最好在生產完6至12週回診再次做血糖測試,以觀察血糖情況,並決定未來是否必須繼續接受藥物治療。 當然,我們希望這些婦女未來都可以做好體重控制、節制飲食、定期運動和血糖監測追蹤,以避免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出現。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謝旻晃
學經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台大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專長:
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高血脂、骨質疏鬆、腎上腺疾病、內分泌疾病、副甲狀腺疾病

圖片來源:Designed by jcomp /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