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 營養小食堂

遠離癌的發生,吃是關鍵

遠離癌的發生,吃是關鍵

現今是個豐衣足食的年代,人人不愁吃穿;再加上忙碌的工作,幾乎都是以外食為主。而在壓力下,有些人也會暴飲暴食;或與三五好友的聚餐一攤又一攤,過度飲食之下導致許多文明病的產生,如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統稱三高),平常不會有很明顯的症狀而容易被忽視,不重視的結果可能導致心肌梗塞、中風、傷口無法癒合截肢、腎臟病變等更嚴重的併發症。因此,只要有三高的民眾,都要積極控制及追蹤,並保持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
如何在飲食預防及控制高血壓:低鹽高纖的飲食習慣,低鹽飲食中,其實正常的烹調用鹽都是可以的,盡量避免醃製的醬菜、少沾醬(如火鍋沾醬),另外許多零嘴、餅乾的含鈉量都會過高,少吃零嘴、選擇新鮮食材避免過度加工(如醃製品),就能減少過多鹽分的攝取。
另外多攝取蔬菜,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及鎂離子,可以調節血壓,避免血壓升高,因此建議外食或自行烹煮都可以多攝取一份青菜。 若有糖尿病的民眾,避免精緻糖類點心(如:蛋糕、小西點)及含糖飲料,小小一份,醣類含量驚人,因此建議三餐定時定量,正餐吃足降低餐間飢餓感,就可以避免額外攝取高糖小點心。正餐也要注意控制醣類食物的份量(全榖雜糧、乳品及水果),可諮詢營養師,了解醣類食物種類及自己需要的份量並學習代換,飲食勿過量,身體才不會有額外的負擔。 高血脂的飲食及需注意避免過多飽和性脂肪酸,如:肥肉、肥皮,另外一些精緻點心也有潛在的飽和性脂肪酸-奶油或酥油。肉類可選擇白肉或魚肉,烹調用油避免豬油、奶油,另外多攝取膳食纖維,選擇全榖雜糧類當主食,每餐至少一盤蔬菜。多運動也能增加好的膽固醇,降低壞的膽固醇。
飲食與健康密不可分,想要擁有一個健康的生活,都需要在飲食上多著墨。均衡攝取六大類,減少過度加工及調味。另外也要多喝水,搭配運動,保持健康生活好習慣。 只要調整正確的生活習慣與維持良好的飲食內容,都可以減少罹癌的機率。預防勝於治療,遠離癌的發生,吃是關鍵。

圖片來源: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