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 營養小食堂

三高OUT!就靠地中海飲食

三高OUT!就靠地中海飲食

徐佳靖 營養師

人云:「呷飯皇帝大」,這句話說明從古至今吃飯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過隨著經濟的發展, 現代人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有著巨大的改變,然而在這個改變之下「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是現代所衍伸的文明病之一, 又稱為「富貴病」,形成三高的起因可能是肥胖、不良生活型態、飲食不均衡及遺傳等,並且2017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就有四項與三高息息相關, 分別為: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可見三高對於國人健康所帶來的危害不容小覷。

三高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因此怎麼吃得健康又放心就成為一大課題!一直都在熱搜飲食排行榜的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 對於三高族及想遠離三高的民眾有莫大得幫助,多年來深受營養學專家推崇。

地中海離台灣好遠,我們可以做到這種飲食方法嗎?

地中海飲食顧名思義是源自於地中海沿岸國家的飲食,雖然命名為〝地中海〞飲食,但是仔細看地中海飲食金字塔(圖1), 可以在我們生活中輕易做到,不受限於地理環境的影響!然而,地中海飲食能幫助大家遠離三高的原因是, 此種飲食法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天然抗氧化劑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等,並且不單只是食物的重要性, 也強調健康全人的生活型態,更能促進健康。

首先,執行地中海飲食最大心法:選對食材(質)、適當比例(量),金字塔由下到上,代表攝取的份量,越底層代表佔我們每天食物來源越多,就讓我們一一分層介紹:

地中海飲食金字塔

第一層【運動與水分補充、快樂的人生】

地中海飲食基金會建議除了健康的飲食外,也強調擁有健康的生活型態:規律運動、適當休息與開心的生活, 每天大約2000c.c.足夠的水分攝取,有了健康生活型態,吃對得食物更能相輔相成,改變就從生活開始。

第二層【每餐三要素:全榖雜糧&蔬果&橄欖油】

每餐中的主食類,以未精緻過的全穀雜糧類作為主要選擇,因為全榖雜糧中含有多種維生素、 礦物質與膳食纖維,對於健康多多益善,每餐建議攝取1/5~2/5碗(圖2A)。

每餐遵守彩虹法則,食用多種顏色的蔬果,其中蔬菜每餐至少1碗(圖2A),如果能夠再搭配一碗生菜,以增加維生素、 礦物質的攝取會更完美!水果每天最多1.5碗(圖2A),可以當作餐間點心也是不錯的選擇!其中每餐的烹調用油以橄欖油為主, 因為橄欖油穩定性高可耐熱烹煮,也可以涼拌使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多酚類,具抗氧化及抗發炎等功效。

第三層【每天:堅果與種子類&辛香料】

無調味堅果種子類富含優良脂質與維生素、礦物質,每天適量的一小把堅果(圖2B)是健康零食的首要選擇。

此外,要避免過多加工精緻的風味堅果,例如:奶油、五香、蜜汁、鹽焗等,對於想要促進健康的大家有著反效果,小心慎選!

在每天的飲食中,鼓勵使用多種辛香料(天然香草、大蒜、洋蔥、九層塔等)減少鹽的使用,藉此降低鹽份攝取,因為辛香料富含微量營養素與植化素,減鹽顧健康的同時, 也能增加身體的抗氧化能力,健康更加分。

第四層【每天:乳品類】

每天攝取2份乳品類(圖2C),建議可以優先選擇低脂發酵乳品類(例如:優格),不僅可以增加鈣質攝取,也可以補充益生菌,加強腸道好菌,一兼二顧的好選擇。

第五&六層【每週:豆魚蛋肉類】

地中海飲食建議的蛋白質來源與最新的國民飲食指南一樣,優良蛋白質選擇的順序分別為:豆>魚>蛋>肉類,黃豆類、魚類與海鮮是我們的主要的蛋白質食物來源, 並且每周少於半手掌(2份)(圖2D)的加工肉類與紅肉的攝取,減少鹽分及飽和脂肪的攝取,對於血壓及心血管來說是一件好事。

第七層【少吃甜食】

在金字塔頂端代表含糖與高脂肪食物,例如:糖果、餅乾、含糖飲料等,建議減少甜食的攝取,因為甜蜜的背後夾帶高糖高油,對於想要保持健康的我們更是要慎選。

總結,地中海飲食強調有良好的生活型態、健康的飲食,選擇的食物主要採用原型食物,非精緻加工的食品,遵守以上原則就能輕鬆執行地中海飲食,維持健康與快樂。

三高的朋友也能透過地中海飲食法,讓自己的飲食更加健康遠離三高!

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徐佳靖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碩士

中華民國合格糖尿病衛教師

專  長: 糖尿病營養諮詢、一般營養諮詢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