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 營養小食堂

抗癌飲食面面觀

抗癌飲食面面觀

營養治療科/黃鈴燕營養師

癌症已經連續數十年蟬聯國內十大死因榜首,罹癌的人數有增無減,令人聞癌 色變,卻不面對基本問題,那就是飲食、作息的慣性。 癌症患者最關心的是化療帶來的副作用之外,就是飲食攝取的問題。營養師經 常被問到「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需要補充那些營養品?」。 市售的保健食品、營養品琳瑯滿目,讓癌症患者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最後,道聽塗說胡亂吃,加重臟腑器官的負擔又花冤枉錢,得不償失。

認識營養素~

食物中的營養素除了提供熱量、蛋白質、脂質、纖維之外,有些營養素亦能抑制細菌、發炎、抗氧化、舒緩病情。補充適當的營養素,可以提高機能、降低因治療所產生的傷害與不適。並且增加抵抗力、強化修護力。

 

一、蕈菇類多醣體(Polysacchardes)

『多醣體』可刺激腸壁上的免疫淋巴細胞,進而調節免疫系統,增加抗癌細胞的激素,促進白血球對癌細胞或病原體的撲滅。近年來研究發現,靈芝、雲芝、冬蟲夏草、舞茸、巴西蘑菇、牛樟芝,對於調節或者增強免疫力的功能有顯著的療效。

二、植化素(Phytochemical)

1.十字科吲哚萃取物:屬於植化素有機硫配醣體,好比十字花科的蔬菜。 例如花椰菜、芥藍菜、高麗菜、大白菜..等,其營養成份含有吲哚化合物, 可以有效的抑制癌細胞的成長。

2.β-胡蘿蔔素(β-carotene):可以幫助抗氧化,維持表皮及細胞膜的完整性。對於口腔、皮膚及呼吸道疾病特別有助益。含有β-胡蘿蔔素的食物來源有胡蘿蔔、南瓜、番茄、紅椒、玉米。

3.檞皮素(Quercetin):是一種類黃酮的植化素,具有抗氧化、去除自由基的功效。含有檞皮素的食物來源有洋蔥、蘋果、莓果類。

4.白藜蘆醇(Resveratrol):屬於類黃酮類,具有抗老化、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抗病毒、抑制癌細胞生長。含有白藜蘆醇的食物來源有葡萄、桑葚、莓果類。

5.大麥苗(Green barley):含膳食纖維、葉綠素、酵素。研究指出大麥苗葉萃取物、黃鹼素,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降低脂質氧化、抗氧化、防癌的功效。

三、蛋白質類(Protein)

1.蛋白質:癌症患者治療期間,身體需要大量的蛋白質來建造及修補組織、協助造血、增加免疫功能。含蛋白質的食物來源有豆類及其豆製品、肉類、魚類,尤其是深海魚。如果需要額外補充身體所需的蛋白質,可以選擇含有乳清蛋白(whey)和大豆蛋白(soy protein)的營養品。

2.麸醯胺酸(Glutamine):是一種胺基酸。人體肌肉含有豐富的胺基酸。正常狀況下,人體會自行合成麸醯胺酸,提供細胞製造DNA、RNA時所需的氮元素,幫助細胞合成與修復。研究發現,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療的同時,以口服或者注射麸醯胺酸,可以有效減輕因化療或者放射治療所產生的黏膜破損、腹瀉等副作用,並且調節免疫系統,增加治療的效果。

四、油脂類

1.種子及堅果(Seed, Nut):堅果類如核桃、杏仁、腰果、松子, 含有亞麻酸、維生素E、硒、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癌及增加體力之功效, 適合提供虛弱體質者所補充的營養食品。

2.魚油(Omega-3):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其中DHA和EPA具有抗發炎、抗腫瘤、降血脂、血壓、 預防血管栓塞的功能。含有Omega-3的食物來源是鯖魚、 鮭魚、鮪魚、鰻魚..等深海魚。

3.亞麻仁籽油(Flax seed oil):從亞麻子低溫榨取的。它含有α次亞麻油酸, 也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與魚油有相同的抗癌效果。 多數用於拌飯、拌麵、涼拌蔬菜或者添加在蔬果汁中食用。

五、其他

1.酵素(Enzyme):可以幫助消化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尤其是做腸胃道手術患者, 適當補充酵素可以幫助食物的消化及吸收。

2.益生菌(Probiotics):可以調節因化療、 放療時,造成腸胃道黏膜的變化、降低細菌的感染、提升免疫系統。

癌症患者治療期間如何選擇吃?

癌症患者接受治療期間,所需要的營養比一般人更多,建議攝取高蛋白 高熱量的飲食。可以減少體重減輕、組織耗損、降低併發症及感染。

高蛋白、高熱量的飲食原則。

1.攝取高蛋白:如魚類、肉類、牛奶、雞蛋,佔每天蛋白質攝取量的一半, 其他補充植物性蛋白質,如豆漿、豆腐、豆製品。

2.提高熱量攝取:增加脂肪所需要的熱量,例如吐司上抹奶油、 湯中加入奶油、補充堅果類,或者在湯、麥片、粥品中添加粉飴 (是一種可以增加熱量的單純糖類配方)。

3.少量多餐,一天攝取6餐至8餐。倘若患者無法正常進食時; 為了提供身體足夠的營養素,建議額外補充營養飲品。

癌症治療期間產生不適的症狀應如何改善進食?

藥物能毒殺癌細胞,同時殺死正常細胞。因此,一般抗腫瘤的藥物會抑制生長細胞。 例如腸黏膜細胞、毛髮的髮囊細胞。 癌症治療期間,一般會出現不適的症狀有:

1.味覺嗅覺的改變:癌症患者和治療期間可能會改變你的味覺和嗅覺, 腫瘤通常會降低味蕾對甜和酸的敏感度,增加對苦的敏銳度。料理食物時可以適當的加入糖、 檸檬汁、醋,改變食物的味道,或者使用香辛料的食材。例如蔥、蒜、薑、九層塔、 迷迭香..等等增加食物的風味,並且用餐之前先用茶水、 鹽水、蘇打水漱口清潔味蕾,可以降低對苦的敏銳度。

2.食慾不振:癌症患者和治療期間可能會改變你的飲食習慣, 造成食慾不振。試著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高濃度食物或者喜愛的食物優先攝取, 正餐時間吃固體食物,點心時間補充液體食物,避免過度飽脹感。用餐時, 儘可能保持輕鬆的心情,或者食用少許開胃的食物、飲料(洛神汁、果汁、酸梅汁)。

3.便秘:止痛藥的使用、飲食習慣的改變、身體活動量減少, 都會造成腸道活動量下降導致排便困難。 如果發生便秘現象,餐食選擇高纖維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全榖類。

4.腹瀉:藥物或者放射治療產生傷害腸道、消化吸收不良都會引起腹瀉。 若有腹瀉狀況,餐食攝取需要低油脂。避免食用油炸及過甜的食物, 如果是嚴重腹瀉,需少量多餐;食用去油的清湯 、米湯、蔬菜清湯、清果汁。並且注意水份與電解質的補充。

5.噁心、嘔吐:放射線治療或者化學藥物造成。食用酸味或者鹹味較重的食物可減輕症狀, 嚴重時需要服用醫師處方的止吐劑; 液態食物(湯)在餐與餐之間食用,接受化療前2小時避免進食, 並且注意水份與電解質的平衡。

6.腹脹:因治療藥物導致腸道受傷而引發腹脹,避免食用容易脹氣的食物。 例如洋蔥、馬鈴薯、豆類、豆製品、牛奶、碳酸飲料..等。正餐時, 不要攝取過多的湯汁、不可吃甜食;若有不適,可以稍微走動或者做腹部按摩來改善腹脹。

7.口乾:放射治療部位在口腔時,造成唾液腺被破壞。 選用質地軟綿或者細碎的食物,或者烹煮時,將食物芶芡利於吞嚥, 每次小口進食。茶水與檸檬汁有助於降低口乾的感覺。 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及含酒精的飲料,亦可咀嚼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

8.口腔潰瘍:因化學藥物、治療、病毒感染而引起。出現此狀況時, 進食時要細嚼慢嚥,避開粗硬或酸味重的食物,或者以吸管吸取液體食物。

輕鬆的過生活~

癌症過去一直被當做不治之症,而今,醫療技術的突破、藥物不斷的研發, 大幅增加治癒的機會。

民以食為天,健康是首要,心靈是次要。

身體的部分:吃其實可以很簡單很單純;不需要多樣的菜色,花俏的配料,只需要簡單的一鍋, 加上新鮮的食材,依個人的喜好,適量的將辛香調味料入菜。例如海帶、香菇、洋蔥、小魚乾、 香菜、九層塔、大蒜、蔥、薑、檸檬、味噌、咖哩..等等,這些可以提供食物的鮮味、甜味、香味, 豐富烹調食物的層次,且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再者,作息要正常、適度的運動,並且經常的接近大自然。

心靈的部分:百分之八十的疾病來自於情緒的不穩定。現代人情緒起伏過大;多數的人遇到不如 意的事件,先發洩個人的情緒,並非先面對事件,處理事件。倘若能自我反省;細想那些令你動怒、發脾氣的事件,你的起心動念是為了甚麼?一次又一次的調整自己的想法與做法,進而做 到平靜的心,輕鬆的過生活。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