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 營養小食堂

非吃不可-飲食留住記憶力

非吃不可-飲食留住記憶力

『你知道嗎?我的腦子裡有一塊橡皮擦。如果我的記憶都失去了,愛還有什麼意義? 別再對我那麼好,我全部都會忘記的。』轉自韓國電影-我腦海中的橡皮擦。 這是一部讓我印象很深刻的阿茲海默症故事,因故事中失智的女主角,不到40歲。

”假如我得了失智症”書中提及失智症可因疾病分退化性和血管性兩大類, 其中最常見是阿茲海默症無法根治, 藥物也無法停止大腦的退化,預防失智症要趁早,必須在中年,甚至青年時期就得好好的保養。

失智症vs 飲食

許多研究探討地中海飲食與認知能力的下降有潛在的關係, 如美國醫學協會期刊在2013年發表系統性回顧阿茲海默症與營養飲食的作用, 文獻中指出地中海飲食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以及氧化損傷可涉及阿茲海默症的發病機制。

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期刊在2015年發表阿茲海默症與飲食有關文獻, 結論為地中海飲食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

科學家提出阿茲海默症發生原因有高血壓、高膽固醇、血液半胱胺酸偏高等其他因素。 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可以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與風險及延緩神經的老化。

認識地中海飲食

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是描述居住在希臘克里特島、南義大利及其他地中海國家人民的傳統飲食習慣。 特色有:

以橄欖油為主要攝取脂肪來源。

攝取豐富的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堅果與種子。

多吃當季與當地種植新鮮食物,並減少過度加工的食品。

適量攝取魚肉、少紅肉。

每天攝取少量起司與優格。

每日飲食指南與地中海飲食結合

1. 乳品類:建議每天攝取乳製品2份,若有乳糖不耐症的現象, 可先選擇無糖優格、起司或發酵乳製品。

2. 豆魚蛋肉類:建議每週紅肉攝取不超過2份,白肉則2份,蛋類則2-4顆。 並多從植物性蛋白質攝取,如黃豆製品。魚貝類也是攝取蛋白質的來源之一。 不建議攝取加工食品,如火腿。

3. 全榖雜糧類:建議多選擇未精緻的全穀類並不建議一周馬鈴薯攝取超過8分滿碗。

4. 蔬菜水果類: 選擇當季當地新鮮蔬菜水果並建議每餐攝取蔬菜至少1.5碗,水果半碗至1碗。

5.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選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性油脂,如橄欖油、

堅果並建議堅果種子一天1-2匙。

6. 多使用天然辛香料,如大蒜、洋蔥、九層塔等減少醬油、鹽的使用。

7. 盡量少吃甜食。

8. 攝取足夠的水分,草本/花茶也是一項好選擇。

9. 維持規律的運動,每周累積150分鐘中等強度的活動。

(註:紅/白肉類1份約3指大。碗:碗口直徑11公分,碗深5公分。1匙約市售塑膠湯匙。)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