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 健康新聞

切勿輕忽頸部腫塊 可能是鼻咽癌警訊

  如果發現頸部有莫名的腫塊,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很有可能是罹患了鼻咽癌!一名中年男子的頸部突然有腫塊,到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檢查,結果被診斷出罹患鼻咽癌,目前正接受化療中。這名男子從發現腫塊到確定罹患鼻咽癌不到兩週的時間,該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正勳呼籲民眾若有類似症狀要立刻到醫院檢查,切勿延誤就醫,確保身體的健康。

  這名年紀約四十歲的中年男子,身材壯碩,日前頸部突然有腫塊發生,隨即到大里仁愛醫院耳鼻喉科檢查,經鼻咽內視鏡檢查及切片,並於隔週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這名男子的頸部淋巴結已呈中央壞死現象,最後依據鼻咽病理組織切片結果,確定為鼻咽癌,現在已轉介至腫瘤治療科進行後續追蹤治療。由於這名男子並沒有鼻咽癌的家族病史,而且從發現腫塊到確認罹患鼻咽癌,只有短短十多天的時間,張正勳醫師特別提醒民眾,對於這種症狀千萬不能大意。

  根據張正勳醫師表示,鼻咽腔位於口腔上端和鼻腔後方的交界處,正好在頭顱中央,因為位置相當特殊,所以早期鼻咽癌不易診斷,唯有民眾本身提高警覺才能及早發現。鼻咽癌好發於四十至五十歲的壯年期,是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各省與台灣地區常見的癌症,是台灣地區十大癌症之一,依據統計資料,台灣地區男性每十萬人每年罹患鼻咽癌人數為7.7人,美國為0.63人,日本為0.27人。

  張正勳醫師指出,發生鼻咽癌的原因包括許多因素,經過研究結果顯示可能與遺傳因子、EB病毒感染、環境因素有關,鼻咽癌的症狀包括有:頸部腫塊、鼻涕或痰帶血絲、鼻塞、濃鼻涕、耳塞、耳鳴,以及聽力障礙等等。醫師診斷時首先從病人的症狀判斷,然後再了解病人是否有鼻咽癌家族病史,必要時實施鼻咽癌內視鏡檢查和鼻咽病理組織切片,即可確定是否罹患鼻咽癌。

  張正勳醫師強調,如果民眾發生持續性流鼻血,特別是好幾個月流鼻涕或痰液有血絲,單側頸部淋巴結腫塊,以及單側耳鳴或耳悶塞感,而且祖籍為福建、廣州、香港、台灣者,就有可能是罹患鼻咽癌,一旦發現這些症狀,應該立即接受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遠離鼻咽癌對健康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