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 健康新聞

無痛性血尿莫輕忽.應即早就醫

   53歲周阿姨,肉眼可見血尿已斷斷續續超過2星期,但無小便疼痛及任何不適感。因極為焦慮而在子女陪同下前往大里仁愛醫院泌尿科門診就診,接受顯影劑尿路攝影、膀胱鏡、電腦斷層及輸尿管鏡的切片檢查後,確診為左腎盞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大里仁愛醫院泌尿科主任劉緯陽表示,近期單純無痛性血尿來門診就醫的民眾顯著增多,雖然沒有其他腰痛、頻尿、急尿不適等明顯症狀的,但千萬不可輕忽。造成血尿的原因可能來自泌尿系統的任何一個部份,包括常見的尿路結石及泌尿道感染都是致病原因,但是中老年人因無痛性血尿而被診斷為膀胱癌或腎臟、輸尿管尿路上皮細胞癌的患者為數不少。

  泌尿科劉醫師提醒,膀胱癌或尿路上皮癌最常發生在四十歲以上的民眾,男、女都會發生,且無季節之分,通常症狀只有無痛性血尿表現。如果有抽煙病史、曾有接觸過化學物質包括農藥、油漆等致癌物…等致癌因子,尤其是洗腎患者,若有無痛血尿,好發膀胱癌或尿路上皮癌比率又會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千萬不可忽視。

  泌尿科劉醫師建議民眾只要發生無痛性血尿就應即早至泌尿科接受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病情。而53歲周姓阿姨確診為左腎盞泌尿道上皮細胞癌後,接受腹腔鏡手術切除腎、輸尿管後,目前門診追蹤復原狀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