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 健康新聞

善用乳房攝影檢查,揪出乳房原位癌

  二年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妳做了嗎?

  從未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的51歲的陳阿姨,因出席社區活動時,參加乳癌攝影檢查專車的乳癌攝影檢查,醫院發出異常報告通知建議回門診追蹤。雖經過門診理學檢查、乳房超音波檢查,並沒有發現任何的腫瘤。可是乳癌攝影顯示在右側乳房上方有群聚性的微細鈣化點。後來接受切片檢查,病理報告是荷爾蒙接受器陽性的乳房原位癌。

  陳阿姨一時沒辦法接受,覺得生活起居、飲食正常,且平常都自我做乳房的觸診,並未觸摸到腫塊,為何還會得到癌症?心情低落的她,第一時間選擇逃避,並沒有接受治療。直到數個月後在子女的陪同下,她帶著沉重的心情接受了乳房保留手術,術前全身檢查並未發現任何轉移。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後來接受放射性治療及口服荷爾蒙治療藥物(泰莫西芬)。手術完追蹤了兩年並未發現任何的復發。

  很多女姓會問,乳房原位癌是什麼?乳房原位癌是一種非侵犯性乳癌,是一種癌細胞仍僅限於乳管內增生,而未侵犯乳管外圍基底膜的狀態。它是一種零期乳癌,因在原位,很少會轉移,早期治療可以有很好的效果。傳統的治療以全乳切除,但現在的乳房保留手術加上術後的放射線治療就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針對荷爾蒙陽性的原位癌,研究顯示配合口服荷爾蒙泰莫西芬的治療,可以更有效的降低同側及對側的乳癌的發生率。

  乳房中心主治醫師蘇啟成醫師提起,其實原位癌的預後非常好,10年存活率可以達到百分之九十八。但大部份病人聽到癌這個字眼,就如同被判了死刑,把它視為侵入性癌症,而心情大受影響。比較負面的情況還會有逃避現況,不願面對治療。原位癌若不處理,日後可能形成侵犯性乳癌,有轉移的風險,處理上更加麻煩。

  大里仁愛醫院乳房中心主治醫師蘇啟成表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仍然是癌症治療的不二法門。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的婦女接受二年施作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來作為乳癌的篩檢,以篩檢出沒有症狀的早期癌症的病患。醫院貼心派出的乳房攝影篩檢專車到各個地區駐守,讓無暇的主婦可以免去到醫院的時間。針對乳癌的治療,有些區域醫院成立乳房中心,其所擁有的設備及資源與醫學中心相當,可以讓民眾更容易得到妥善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