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 醫學白話文

AST、ALT是什麼?

人體像是個不停運轉的工廠,各個器官是不同但彼此依賴的部門。 工廠運轉需要能量,也會排出廢物,器官也一樣。 常說的肝功能檢測是AST、ALT,事實上這是不正確的說法。 AST ALT是肝細胞內的代謝酵素。尤其是ALT大多只存在於肝臟內, 他們像是工廠內的生產商品的藥劑, 正常的時候只會在工廠內。只會有微量暴露在工廠排放管道外,當工廠部門受到破壞時,才能在周邊管道發現大量的藥劑。 當肝細胞因為發炎反應,例如病毒感染、酒精藥物作用造成細胞膜破壞死亡時 AST、ALT就會被釋放出至血管中。所以當檢測到AST、ALT上升時,代表肝細胞受到破壞。 

肝腎功能檢測

肝腎是人體主要的廢物處理器官,許多的代謝後產物由肝腎在處理後排出至腸道及泌尿道然,後排出人體外。當肝腎功能出現問題時,代謝產物處理就會出現問題,累積在血液中。可由檢驗儀器檢出不正常的升高。  肌酸酐是肌肉的代謝產物,由腎臟排出。膽紅素則由肝臟代謝,因此肌酸酐、膽色素,可以代表肝腎功能檢測。

多切面電腦斷層(MSCT)

X光穿透人體後,因穿透部位有不同密度可以得到不同的訊號。 而電腦斷層是一種結合X光照射,再經電腦組成影像的診斷工具,可將身體做橫切面影像,將身體構造分解成一片片圖案。 多切面電腦斷層,是將收集X光訊號的收集器放大,再加上影像處理軟體的進步。可以在較低劑量下,得到更精細完整的訊息。

冠狀動脈

心臟是個無法停止工作的器官,因此要有源源不絕的氧氣及營養供應,供應的來源就是冠狀動脈。當冠狀動脈阻塞到一定程度 就會發生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有三條主分支,在64切以上的多切面電腦斷層問世前,因為跳動速度太快,電腦斷層無法達成精確影像。只能靠心導管做攝影, 但目前用電腦斷層評估血管狹窄,已經不是問題。

640多切面電腦斷層

切面數越大代表在相同的X光劑量下,每次可以得到的訊息越多, 處理的時間越短。換句話來說,分析同一個器官所需要的X光劑量越小。 640切CT可以在1公分的厚度做20個切面,也就是身高170公分的人。可以得到3500個平面切面, 再組合成一個完整細緻的身體結構影像。

腸胃道瘜肉

瘜肉可以簡單分為良性或惡性。在正式的醫學名稱應為良性或惡性腫瘤。只要組織出現在不應該出現的地方都可以稱為瘜肉。 胃上半部常出現小於0.5公分的微小瘜肉,多是良性的胃部腺體。不需要切除,雖然大腸也有許多良性瘜肉, 尤其是常出現於乙狀結腸及直腸的增生型瘜肉(Hyperplastic polyps)與大腸癌無關聯性。 但是也有許多與大腸癌有相關的腺性瘜肉,因此大腸瘜肉多會直接切除,或利用切片夾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