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 白袍講古堂

人在江湖漂

“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息肉日日切,哪能不見血。”
總算過了血淋淋的12月,總共有四個做大腸鏡切完息肉後延遲性出血的客戶。今年出血的案例幾乎都集中在12月了。還好請客戶回來再用內視鏡處置後,都平安無事。
腺性息肉是大腸癌的源頭,做為台灣癌症罹患率第一名的腸癌,健檢切息肉幾乎是我們內視鏡室的日常工作。
當遇到2公分以上的大息肉,執行醫師就會遇到選擇性的困難:要切除?還是去手術?因為要長到這般大小的傢伙,都有很好的血管供應營養。就像是樹木越高大,根就越粗大。切除後傷口出血的機會越高。
但相對獲得的治療成就也越大,因為原位癌或癌症前期的息肉跟大小有正相關。順利完成切除可以避免癌症的進展。所以通常醫師再哀嚎後,還是會勇敢的將它切下來,再用止血夾修補傷口。
這四位延遲性出血的人倒不是都因為大息肉切除後出血。統計分析有兩位沒停止服用抗凝血劑,一位大量喝酒加上薑母鴨,一位重訓後再打球。好吧,這都是已告知切完息肉的禁忌事項。因為切除息肉是沒有感覺的,很多受檢者就不當一回事。
我們健檢中心一年會切除上千個息肉,出血的紀錄不到百分之一,如果再扣除不遵循醫矚的,應該剩下千分之一。這跟每年數百個切除的癌症前期腺瘤和早期大腸癌相比較,冒著些微出血機率來挨這刀,還算真值得。
天氣冷,麻煩要忍忍,切完息肉後別吃羊肉爐,那麻辣鍋、薑母鴨?也不行。雖然難免會挨刀,能閃就盡量閃遠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