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 醫師雜雜唸

肺癌知多少

肺癌知多少

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洪崇文

前言 民國102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十大死因仍以癌症居首,其次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而十大癌症死因依序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女性乳房癌」、「口腔癌」、「前列腺(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在衛福部的統計資料中,肺癌為國內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一名,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何謂肺癌與其形成原因

肺癌就是肺部惡性腫瘤,最常見的為支氣管肺癌,大多起源於支氣管薄膜或腺體。肺癌並非由單一因素引起,而是多種因素造成,截至目前為止,肺癌仍有許多未定原因。根據目前的研究顯示「抽菸」與肺癌呈現「正相關」,其他如長期暴露於特定污染物質,如空氣污染、廚房油煙、二手菸、遺傳、身心壓力等都有可能導致肺癌。

肺癌常見的症狀和徵象

1. 咳嗽、氣喘、咳血、胸悶:常見於肺原發性腫瘤,其中以咳嗽最為常見。

2.聲音沙啞、吞嚥困難、胸痛:常見於腫瘤對胸廓內組織器官所造成的局部影響,例如因喉返神經麻痺使得聲 音沙啞;因上腔靜脈阻塞引起臉部腫脹和上肢及胸部表皮靜脈擴張;因壓迫 或侵犯食道造成吞嚥困難;直接侵犯胸壁造成胸痛等。

3. 轉移性症狀:肺癌常轉移的部位包括骨頭及脊椎、腦、肝、腎上腺、皮膚及其他淋巴腺等,導致骨頭疼痛,以及頭痛、噁心、嘔吐、意識模糊、肢體無力等神經學症狀。

4. 全身性症狀: 有些肺癌病患會有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虛 弱和容易疲倦等全身性症狀,而約有10%的肺癌病人會出現腫瘤伴隨症候群, 包括高鈣血症(噁心、嘔吐、腹痛、便秘、多尿、脫水、意識不清、激躁)、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庫欣氏症候群、肌無力症候群、皮肌炎等。

肺癌的診斷

由胸腔科醫師評估與安排檢查,包含一般檢查如胸部X光、痰液癌細胞檢查、血液腫瘤指數…等,另依需求性還會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正子攝影、胸部超音波、支氣管鏡檢查…等。

肺癌的分類與分期

 根據肺癌的分化程度和形態特徵,可將肺癌分為兩大類,即小細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 SCLC)和非小細胞肺癌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當中以非小細胞肺癌最常見,約佔所有肺癌中85%的比例。而在非小細胞肺癌中,依組織學的型態又可再細分為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大細胞癌及其他型態肺癌。  小細胞肺癌的分期,只分為「局限期」和「擴散期」,前者指腫瘤的範圍局限在一側的肺部內,可以被「可耐受的放射線治療」涵蓋;「擴散期」則是指腫瘤已遠處轉移、有惡性肋膜積水或心包膜積水,無法使用放射線治療將所有的腫瘤涵蓋在內者。非小細胞肺癌會依腫瘤大小、淋巴結的侵犯程度及是否有遠端器官轉移而分成一至四期。通常第一及第二期是指腫瘤尚在局部,並未侵犯到附近的淋巴結,發展到第三期的時候通常是已侵犯到附近的淋巴結了,而第四期是指癌細胞已經轉移到其他的器官,此時也就是所謂的肺癌末期。

肺癌的治療

治療策略往往因人而異,治療方法將因疾病的期別、個人的健康情況與選擇而不同。腫瘤治療主要分成四個方面:

1. 手術切除治療:適用於初期肺癌患者。

2. 放射線治療:

• 放療和外科手術類似,同樣是屬於區域性的局部治療方式。

• 放射治療主要著重在局部症狀控制,包括腫瘤造成咳血或是局部肺葉塌陷,以及手術後的預防局部復發及控制。

• 可與化學治療合併使用提升局部晚期肺癌的治療,或為晚期肺癌患者緩解治療之用。

• 一般每天照射一次,每週連續照射五天,週末休息,連續數週。

• 病人可以由門診或是住院接受治療。

• 其他:光動力治療 (Photodynamic therapy)

3. 化學治療:

 對小細胞肺癌治療之效果顯著。

 在非小細胞肺癌方面,一般單獨使用或與放射線治療合用,多用於不能接受手術切除之晚期癌症。

 若是病人體能狀況良好,都應該考慮化療。

 倘若病人的體能狀況不佳,則應該考慮給與最好的支持療法,包括緩和性放療。

 化學治療主要著重在全身性的癌細胞的控制,至於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孰先孰後,或者交替進行,則需視臨床狀況決定。

4. 其他:賀爾蒙治療、生物治療、免疫治療與腫瘤細胞定向劑…等。

肺癌的轉移與預後

肺癌的轉移可能發生在任何器官,一般而言較常發生轉移的器官是腦部、脊椎骨、肝臟或是腎上腺。在肺癌預後方面,對原發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來說,手術切除術是目前治療最好的方法,然而即使可以接受手術治療,可切除率為八成,術後分期為第一期者五年累積存活率略低於60%,第二期約為30-50%,第三期5-30%左右,第四期<5%。所以儘管有新抗癌藥物的研發,放射線治療技術之改善,或者手術併發症死亡率降低等進步,但是肺癌由於早期發現不易,整體五年存活率仍約只有12%,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最要緊的。

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洪崇文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署立嘉義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住院醫師
專  長:
呼吸道相關疾病: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咳嗽、肺結核、肺炎等,重症疾病的照顧,肺部的檢查:肺功能、胸部超音波,一般內科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

圖片來源: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