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 營養小食堂

遠離三高,從飲食開始

遠離三高,從飲食開始

根據國健署在2018年底公布癌症發生資料顯示,不到5分鐘便多一位新罹癌患者...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也積極推動「全民練五功,防癌真輕鬆」來鼓勵國人重視自己的生活、飲食習慣, 因而降低60-70%癌症的發生率。但在速食盛行又大魚大肉的時代,很多人認為有吃三餐,營養就足夠了。

殊不知大多數人每天攝取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油脂都不虞匱乏,但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的蔬菜水果卻很少。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長時間維生素、礦物質攝取不足定義為隱性飢餓,而隱性飢餓會引起代謝異常、免疫力下降,進而造成健康的危機。

在全民練五功中,其中兩功是正確的飲食與體重控制,所以吃是關鍵。如何吃對營養,讓健康動起來呢? 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依照年齡、性別和活動強度,找出適合的熱量並每日攝取適當的蔬菜、水果、乳品、全榖雜糧、豆魚蛋肉、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的食物,讓吃入與消耗的熱量達成平衡。醫學研究證實蔬菜水果所富含的植化素,可增強免疫力、促癌細胞凋亡、抑制癌細胞分裂、抗氧化,多吃蔬菜水果可降低癌症的發生率,並建議以彩虹蔬果579為原則,成人每天攝取至少4個拳頭大小的蔬菜和3個拳頭大小的水果 ,並以五種顏色(紅、橘黃、綠、藍紫、白色)都要吃到為佳,如每一餐不重複上一餐吃過蔬菜水果的顏色。若長期工作壓力大、有抽菸喝酒等習慣,更容易造成微量營養素的不足,可適時補充營養保健品,幫助維持均衡的健康。最後建議每日有30分的體能活動和維持理想的體重。 只要調整正確的生活習慣與維持良好的飲食內容,都可以減少罹癌的機率。預防勝於治療,遠離癌的發生,吃是關鍵。

圖片來源: pixabay